日照五莲山风景名胜区(图文)

2015-01-13 20:17:08 日照渔家乐

五莲山风景名胜区,位于鲁东南沿海城市日照市五莲县东南,东邻避暑胜地青岛130公里,南距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日照25公里,北距中国风筝城潍坊110公里,西与亚洲银杏王浮来山风景区相毗邻,五莲境内有204、206国道纵贯东西,交通便捷。五莲山风景名胜区属温带季风气候,平均气温12.6℃,冬暖夏凉,气候宜人,雨量充沛。境内气候温和,特产丰富,山清水秀,河川纵横,素有台湾花莲,“山东五莲”之美誉。

日照渔家乐

五莲山风景名胜区[1] ,总面积68平方公里,由五莲山、九仙山两景区组成,主峰海拔515.7米。景区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众多,以奇、秀、险、怪、幽、旷、奥七大特色著称。
五莲山风景区是齐鲁大地最大的野生药库,有山东省野生杜鹃花基地,是省级风景名胜区、省级森林公园,佛教活动中心,被誉为“江北双绝”的万亩野生杜鹃花园、龙潭大峡谷和有“通天之举”的皇家寺院——护国万寿光明寺更是享誉大江南北。通过几十年的开发与建设,五莲山旅游风景区已经成为鲁东南最大的生态风景区。五莲山风景名胜区最佳游览时间为春夏秋三季,春夏之交万亩野生杜鹃花盛开。秋霜季节,满山红叶层林尽染,与山光石景相辉映,极为壮观,十分优美,十分漂亮。

日照渔家乐

五莲山风景名胜区奇石林立、景致奇异,各有千秋。域内万木葱郁,清丽峻茂,燕鹊环谷,山泉绕溪,匹练飞瀑,种种胜境,构绘出一幅清新、雅致、秀美、险绝的画卷,从而使宋代文豪苏轼也盛赞“奇秀不减雁荡”。纵观五莲山风景区,众多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有机地融于一体,
造就了风景区奇、秀、险、怪、幽、旷、奥七大特色,49峰、20洞、18瀑、16潭、5池、4涧等400余景无不透露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上天的巧妙造化。真可谓景点遍布,水水相连,生机勃勃,灵气无限。
五莲山因五莲列峙,耸接云霄,如莲花初放而得名,九仙山则因八仙过海战恶龙,山神倾力育万树而流传。两山虽各有特色,但却共五大景观闻名遐迩。其一是奇峰怪石。景区内奇峰林立,怪石嶙峋,上不见巅,下不见路,奇色异景比比皆是;又颇具灵气,似唤之能应,驱之能动,五指峰、钵盂峰、玉烛峰、万卷书、龟峰、靴石、无字碑等均形成颇具特色的峰石景观。其二是石窟幽洞。大自然以神来之手给这里创造了许多的洞天福地,并且赋予了一个个带有传奇色彩的美名。藏在烟雨涧下的水帘洞,巨石叠垒而成,滴水成帘,人入洞中,暑气皆无。似洞非洞的一线天,仰望苍穹,一线尽收,使您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妙。其三是花木景观。景区内有大面积的森林植被和野生花卉,林木覆盖率达70%以上,丰富绚丽,具波澜壮阔之美。这里不但是齐鲁最大的野生药库,而且野生花卉种类繁多,达4000余种。其中,最著名的是野生杜鹃花自然保护区,其花色之丽、品种之多、面积之广,实为罕见。
国家 AAAA级旅游风景区、国家森林公园、中国生态旅游试验示范基地、山东省省级地质公园五莲山风景区总面积13平方公里。坐落于鲁东南黄海之滨,五莲县城东南17.5公里处.西与著名的九仙山风景区隔壑相望,主峰五莲峰海拔515.7米。全山28峰,有峰、石、涧、泉和殿、阁、楼、亭共有景点118处。以奇、秀、险、怪、幽、奥、旷七大特色而著称。五莲山原名为五朵峰,为九仙山的属峰。明万历三十年(1602年),敕建护国万寿光明寺,诏改五朵为五莲,始自成一山。遍山峰石,或雄伟,或形奇,或秀美,各具风格,仪表万千。宋熙宁年间大文豪苏轼知密洲府,曾诗“奇秀不减雁荡”赞五莲和九仙两山。清朝侍读大学士翁正春将五莲山与泰山、崂山相提并论:“岱以崇隆显,崂以幽窅显,莲以峭削海”。1932年10月,这里曾燃烧过农民革命暴动的烈火,著名的日照暴动北路军在此进行浴血奋战,并于此向寨山转移。

日照渔家乐

黄海之滨,五莲山自古为齐鲁名山。奇峰,怪石,飞瀑,幽潭,神工鬼斧,气势不凡。昔人将此地与岱岳、崂山并提,苏轼盛赞为“奇秀不减雁荡”,真是天开图画,果然名不虚传。五莲山的人文景观,可谓源远流长。与太湖流域、钱塘江两岸的吴越之地,更是血脉相连,关系非同寻常。
孙膑书院
众所周知,钱塘江曾为吴越分界,吴山之名,由是而是。而很少人知道,其后越王伐吴北上称霸,曾定都琅琊。当时齐越分界处,即在五莲山。至今齐长城与古战场百将口等遗址尚存。城南为越,城北为齐。读太史公书,有关孙膑生平记述只到马陵道射杀庞涓为止,其后去向,不为人知。而五莲山却留存着孙膑的有关遗址与众多传说,是这位旷世奇才的终老之地。
始皇帝当年巡狩四方,立碑颂德纪功,著名的琅琊台刻石就在附近。由青岛轮渡过海,经胶南游五莲山必经此处。如今自济南至日照的铁路已经全线开通,交通更是方便。

日照渔家乐